English

通化出现医药经济现象

长白山脚下,一批医药企业正在崛起,一个生机勃勃的医药城正在冉冉升起——
2000-12-15 来源:光明日报 陆彩荣 我有话说

长白山千沟万壑,奇珍遍野,仅通化市境内就有药物资源1133种,如同是藏金纳银的宝库,日夜期待着阿里巴巴破解玄机,打开山门。

1995年,在经济强市思想指导下,通化市委、市政府的决策者们终于打起了身边这座宝山的主意。根据通化医药的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和人才优势确立了建设医药城的发展战略,提出用15年的时间,以医药工业为龙头,把通化建成集医药工业、医药科研、医药教育、医药商业、医药进出口贸易、医药市场、医药原料基地七位一体的医药名城,努力实现到2010年的产值、利税分别达到100亿元和30亿元的发展目标。

几年间,卓有成效的医药城建设,使通化的医药经济进入到一个快速增长、跳跃式发展的历史新时期。仅从1996年到去年年末全市医药工业累计实现总产值60.5亿元,利税21亿元,年递增速度达到26%,出现了引起经济学家关注的“通化现象”。

通化医药经济的发展得益于良好的发展环境,制药企业小的做大,大的做强,全市现有制药企业61户,共生产21个剂型、1600多个品种的中西成药。建有8家医药科研单位,具备了较强的科研开发能力。医药批发企业发展到31家。全市医药工业资产总额已超过60亿元。中成药年产量达5000余吨,占全省医药工业总产值的60%,真正成为吉林省乃至全国的中成药重要基地之一。

在加速“医药城”建设的进程中,通化市委、市政府坚持实事求事、脚踏实地地抓好“四名工程”,即:开发名牌产品、培育知名企业、造就知名企业家、最终建成医药名城。

科学合理的资本运营如同春天的甘霖,使一大批医药企业沐浴成长,蓬勃向上。一批“巨人”企业在药城巍然耸起,先后有东宝、金马、玉金、天泰公司进入全国中药企业50强。1998年在全国医药工业企业利润60强排序中通化东宝排第10名,通化金马排第30名,通化玉金排第33名。还有10户医药企业被命名为吉林省知名企业。

这些医药企业生产开发了一系列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国家一、二类中药,造就了镇脑宁、斯达舒、天仙丸、复方益肝丸、参莲胶囊、金妇康等一大批市场欢迎的产品。全市医药企业有100个品种在各级评比中获奖,荣获国际奖项78个。

在建设医药城的过程中,通化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企业家队伍作为实施“医药城”战略的核心,努力为企业家的成长创造良好环境,使一大批能人脱颖而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通化振国药业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通化长白山药物研究所所长王振国主持研制的天仙系列抗癌药物已发展到36个品种,用于60多个国家的众多患者;通化东宝集团的李一奎以2万元借款起家,励精图治,奋斗十年,现已发展成拥有15.7亿元净资产、189个子公司、年产值超3亿元、利税超2亿元的企业集团;金马药业经过7年奋斗把企业建成总资产达20亿元,年产值超2.5亿元、利税超过亿元的“小巨人”企业。还有玉金药业的张玉才、方大药业的鞠洪福、修正药业的修涞贵等一大批优秀企业家在“医药城”建设中尽情展示各自的才华,实现着一次又一次辉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